Thursday, March 25, 2010

习惯与生活II

多年前我曾写一篇同样题目的文章。多年后的今天,我想再写一次。

这次想探讨的,不是什么应该归类为习惯或生活,而是:人,往往会因为太习惯某些习惯,而把它误以为是生活的一部分。

比如玩Facebook。有些人会觉得一天没上Facebook浑身不自在,甚至近乎抓狂。但如果仔细想想,如果今天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,就算两年没上Facebook又怎样?

又比如周末逛街喝茶。如果今天大吉利事双亲其中一个患了绝症,需要你的贴心照顾,请问你还会因为塞车不能及时赶到Oldtown而觉得世界末日了吗?

很多时候,习惯与生活的定义,就只差那么微妙的观点和处境。每天放工烦吃什么可能是你的习惯而已,不去烦,随便到最附近或最容易泊车的那间咖啡店,就可以解决;但对于海地的地震难民来说,觅食可能就是他们目前的生活的一切,除此无暇眷顾。

不知道,大家曾经把这个论点套用在感情上吗?

一段感情,对你来说是习惯还是生活,应该怎么去定义呢?

我曾听说过,人一旦习惯了某一些东西,便是危机的开始。因为他已经分不清自己是否真的没有这个习惯就无法生存下去,甚至会盲目地、固执地去相信这个习惯是他的生活,从而忽略了他自己真正应该经营的生活。

各位,我再重复:把这个论点,套用在感情上。

视野,会不会有所改变?

1 comment:

  1. seeems like touching certain part of my heart..
    hahahahahah

    ReplyDelete